[理财日记]

【二月理财日记】+春节压岁钱篇,孩子欢乐中成长

浏览:266833 评论:240
2015-2-10 18:10:02 来自理财生活 来自PC [ 复制链接 ]
【二月理财日记】压岁钱篇---孩子的红包计划
                                                                                             ——含星笑出品

羊年到,二月的理财日记,先计划计划孩子的压岁钱,无论多少,从孩子小时候,就做一个长远的安排,家庭一个预算,也是将来孩子的一个教育基金准备哦,也是提醒自己,遵守:我先帮你好好存着,以后给你(嘿嘿,有没有,很熟悉的感觉,我们妈妈都是这么给我们说的)

一、压岁钱计划——原因篇:

1.孩子,今年的压岁钱妈妈先帮你存着?
那些年,你听到最多的谎言的。为了提现我作为妈妈的身份,不让孩子留下那些年,那些年,特地做一个孩子压岁钱计划。
2.孩子的压岁钱,每年积少称多,理财钱生钱,还是不错的长期考虑。


二、压岁钱计划——故事篇
不知道女儿听不听的懂,也讲给随手记的小伙伴们
从前有一个农夫救了一位国王,国王问他要什么回报?农夫说就要点麦子。象棋棋盘第一个格放一颗麦子,第二个格放两颗……如此每一格都翻倍。国王认为这很好实现,结果如此倍增下去发现,全国的麦子都加起来也不够!
通过这个故事,告诉了孩子复利的惊人,同时他准备和儿子商量,今年春节的零用钱用于投资,不求固定回报有多高,但是复利增值的力量是很大的。
事实上,长期坚持下去,投资定期的回报的复利收益惊人,非常适合孩子压岁钱和零用钱的零存整取。



三、压岁钱计划——投资篇:
很多投资的只能在节前投入,余额宝是一部分的考虑,然后估计会选择网贷。
   对孩子的花销加以正确指导和必要的管理,压岁钱完全可以成为一种教育孩子的工具。如何让小鬼当家,是把压岁钱用来买书,还是为他们存银行、买基金、办一份教育保险金呢?其实,这正好是一个教子的契机,让这溢满喜庆与吉祥的压岁钱,成为培养你孩子个人理财能力的起点。
  很多孩子并不明确压岁钱的祝福意义,而把它当作“横财”,毫不珍惜。对于这种情况,要让孩子认识到压岁钱的内在意义,作为晚辈的孩子,应该感谢长辈的关爱。另外,孩子们没有任何理财意识,对于金钱的支出没有合理的规划,只凭自己好恶来使用。对如何花费压岁钱“没想过和从来不会想”的孩子占了很大比例,这就造成了孩子乱花钱的坏习惯。
  其实,压岁钱的支配权可以交给孩子们,为了防止和防范乱花压岁钱,可以帮助孩子做一个理财规划:首先,建立现金台账,现金日记账。可以在随手记中单独设置孩子的一个账本哦,让孩子记录下由谁给的,给了多少压岁钱,同时也记录下长辈的殷切关怀,这可是一笔浓浓的爱心账本。其次,记录下每天的现金支出,每月做一次总结,做一次比较,看看哪些钱的花费是必要的支出,哪些是无谓的。几个月下来,孩子就会自觉控制一些不必要的支出,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
 让孩子花钱也是“成长需要”。让孩子自己去选购简单的学习用具和生活必需品,可以通过购物这种最基本的生活技能,培养孩子社会交际以及独立生活的能力。家长可以根据孩子收到压岁钱的多少,与孩子商量后,共同制定一份使用计划书,让孩子自己放手使用。比如用多少钱购买学习用品,用多少钱娱乐,用多少钱储蓄,用多少钱购买自己喜欢的物品。鼓励孩子为公益事业捐款,提高孩子的思想道德情操。这样既体现了父母的宏观指导,又防止了孩子胡乱花费。通过这种方法,培养孩子合理的消费观念。让孩子自己掌握、使用压岁钱,他们才有可能知道什么钱该花,什么钱不该花,才有可能学会合理消费。
  还可以把这笔压岁钱作为奖励基金,激励和强化孩子一些有益的行为。比如,孩子付出了什么劳动,作出了什么贡献,取得了什么成绩等,家长可以按照事先的约定,让孩子从这一笔奖励基金中自行提取一部分,作为对自己的奖励,使他们脑子里有劳动所得光荣、不劳而获可耻这样一种概念。


四、增值篇:

压岁钱呢,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投资还是投资孩子的教育上,让孩子有理财的观念哦


以上就是含星笑关于给孩子压岁钱的二月理财计划。如果有好的建议,欢迎大家留言~




五、附录部分:一一妈妈相关热贴
有关理财的故事,还有理财的困惑,一般都比较私密,随手记的小伙伴可以加微信订阅号,留言给我。我是一位19个月闺女:一一的妈妈,所以也会分享成长的快乐育儿经,大家互动交流,留言必回,理财规划,基金诊断也可以呼叫我~

(一一妈妈说理财,微信号:oneonemamilife)


之前写了一些列关于P2P的文章,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开看看,欢迎多多交流哦:












已有2人评分 社区积分 理由
小小头好晕啊 + 100 亲,小小来给您发二月理财征文活动积分啦,.
总评分: + 100
全部评论 楼主直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