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学习]

银行理财一直跌,咋回事?

浏览:58 评论:0
2022-11-17 21:50:10 来自生财有道 来自PC [ 复制链接 ]
本帖最后由 简七理财 于 2022-11-17 21:50 编辑

最近看到小伙伴提问,自己明明买的是R2中低风险银行理财,每天收益却都是负的,看着心慌。

其实不仅是银行理财,债券基金最近收益也不太好看...有的甚至一天就把过去几个月的涨幅都跌没了。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今天就来简单聊聊~


01


首先,咱们还是透过表象看本质。

虽然市面上的投资产品千千万万,但实际上帮我们赚钱的底层资产,主要就4大类:


熟悉简七的朋友一定记得,它们有个形象的名字,叫——投资四原色。

对于某个具体投资品来说,或是只包含「投资四原色」中一种、或是组合了多种。

最近大跌的银行理财和债基呢,实际上就是因为背后的债券市场表现不佳。

别看「债券」这个词有点遥远,其实就是把钱借给别人,到期收回本金和利息。

这些理财产品,如何通过投资债券赚钱呢?

一来是靠利息收益,二来就是债券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价差收益了。

照理来说,只要发债主体信用没问题,债券收益还是挺稳的。

为什么最近债券市场的价格,会「无差别」下跌呢?


02


简单来说,就是因为债券的大买家——银行手头紧,开始「出货」了。

我们可以从最近的利率走势,看出银行有多缺钱:


Shibor(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是衡量市场中钱是否紧张很重要的参考指数。

看起来很复杂。但你只需要简单记住一句话就好了:

如果Shibor持续上涨,说明银行缺钱,余额宝的收益会涨,但债市可能会跌。

这是因为,银行可是买债的主力,手头紧了,就会把债券卖掉换钱。

卖得多了,债券价格也就跌了下来。

而银行之所以会缺钱,主要就是两方面的原因:

-钱的需求在变多

最近出了挺多好消息的,比如优化防控工作二十条、房企融资改善、美国通胀放缓等。

大家开始慢慢恢复信心,觉得经济要回暖了,也就更愿意消费和投资了。

这样一来,对货币的需求也就变多了。

-钱的供给有点紧

11月以来,央妈没怎么放水,甚至还回收了不少资金。

正好今天(11月15日)又有万亿的麻辣粉MLF(中期借贷便利,央行提供基础货币的工具之一)到期,大家更担心市场上钱不够了。

不过实际上今天央妈已经通过MLF和逆回购给银行们续上了,相当于净投放了200亿。

也就是说,央妈不会让市场缺钱,短期继续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03


看到这里,相信你已经了解下跌的原因,心里能定一定了。

债权类的投资在我们的资产配置中,应当起到的是「压舱石」的作用。

我想,这不仅仅体现在风险和收益上,也应该体现在我们的投资心态上。

既然选择了把钱交给专业人士打理,我们不妨践行「理财更简单,人生更自由」的理念,少一点过程中的焦虑。

毕竟从长期来看,每轮利率上升带来的价格下跌,就像是一朵朵小浪花。

总得来说,债类投资的回报还是挺稳定的。


今天就先聊到这里,晚安!

全部评论 楼主直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