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养老至少要花400万?!

浏览:2279 评论:39
2019-10-3 10:55:24 来自生财有道 来自PC [ 复制链接 ]
据《2018年中国养老前景调查》,56%的年轻人没有为养老做准备。我今天和一位朋友聊天,她说自己是月光小公举,我便问了她这个问题——没存款的你,是怎么想的?

她说:
“每个月都不够花,以后挣得多再存吧”
“咱们不是有社保吗,养老有社保就不怕啦”


很多朋友对存钱有些误解,对社保更是太过信赖。但咱们今天不谈要不要存钱、社保到底可不可靠,咱们先来算一个数据——我们大概要为自己准备多少养老金?

假设小A今年25岁,他打算55岁退休,预计自己能活到85岁,也就是说,他还有30年的工作时间准备未来30年需要的养老金。

小A现在每个月的基本生活支出大概是5000元,按3%的通货膨胀率计算,今天的5000元在30年后变成了12136元。

每月支出1.2万,每年支出1.2*12=14.4万,小A退休的30年期间,总共需要支出1.2*12*30=432万。

由于退休后没有工作收入,所以,小A要在55岁那年,存够432万,并且通过投资抵御接下来30年的通货膨胀,才能确保未来30年老年生活的基本支出。


那,30年存够432万,可以怎么实现呢?

【方法1】


25岁已经准备了一笔养老金,进行复利投资,让这笔钱增值到432万,那么25岁要准备多少钱呢?来算一算。

答案是:如果小A的投资收益率为6%,现在拿出75万元做复利投资,30年后就会拥有432万。

但是,25岁的你可以拿出多少钱专用于养老投资?你的社保账户里目前有多少呢?


【方法2】

很多朋友说,虽然咱们一下子拿不出75万,但毕竟还有30年,可以每年存一点,积少成多嘛!

Ok,我们依然假定投资收益率为6%,来算一算每年到底要存多少,才能在30年后增值到432万。

答案是:每年存5.46万

不知道你现在每年存多少呢?


以上计算是基于两个假设

①退休后的生活开支与目前水平相当

②坚持做到投资收益率为6%、为期30年的复利投资

你能保证以上两点一定实现吗?

答案是:很难!


原因有3:

①随着身体健康状况的恶化,我们的生活开支将会增加医疗费、护理费、保健费等等,这些开支在目前生活中占比并不大。

②你的投资收益能达到6%吗?

③你能做到每年存5.46万专用于养老,保证不冲动消费、不挪用、不外借吗?

所以,每年存5.46万是非常乐观的计算结果。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个数仍是不够的。

要想老年生活无忧,养老准备刻不容缓,你还在月光吗?

俗话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趁早学习理财,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全部评论 楼主直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