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去法官下海当律师,我的心永远浪在路上@昆仑小法师

浏览:5351 评论:32
2018-7-10 21:58:36 来自粉丝部落 来自PC [ 复制链接 ]
640x240 拷贝 4.jpg

有人说,所谓的稳定,不过是在浪费生命。

@昆仑小法师 之前是一名年轻法官,也就是父母眼里的铁饭碗,亲戚口中的吃皇粮的。这对于内陆地区的人,是一个稳定到不能再稳定的职业了。可ta却舍弃了这种稳定,开始了自由的追逐,脱下法袍成为一名律师。

对了,ta还是一个在微博上有70万粉丝的法律界大V,自称永远18岁的逗比人设。(剧透:全文无爆照,封面也不是本人)
从法官到律师.png
和大多数人一样,虽然我计划了很久,但真当辞职时刻,仍有过犹豫,有过彷徨,有过不舍。但是为了自由、为了不想过二十岁能看见四十岁的人生,我踏上了前途未卜的道路。
微信截图_20180710202229.png
法徽

如果我当年考上了高院,可能工资也还是很微薄,但应该还是会坚守;

如果我考的是苏南浙东粤南的法官,可能还是相当忙,但应该还是会坚守;


甚至如果那年我调回了老家检察院,可能和以前收入差不多案件数差不多,但应该也就相亲啃老安定此生了。


其实说白了,钱多事少离家近,总得占一个吧?这工作一个不占,而且,律师明显更自由,天花板更高,于是我选择了下海。
法袍.jpg
法袍与法槌

一些实习或入行没多久的同事在准备国考、准备省考,真真是一座围城啊。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一眼可以望见头的稳定生活,对于有些人是地狱,但对于有些人却是天堂。
严谨的记账分类.png
2014年5月19日我开始准备记账,然后我的粉丝推荐了随手记,当时随手记的竞争对手也有很多,但是综合各种功能和界面设计、操作体验之后我还是选择了随手记,可以说是真爱了!
记账.png

记账1.png

作为一个严谨的法律人,我是一个分类控,甚至特地查了国家消费支出分类标准,比如插排算什么,挂钩算什么谁有我分类细致!
消费分类.jpg
分类.jpg

分类1.jpg

分类2.jpg

当然,作为一个严谨的法律记账er,我也经常会把自己逼疯,比如:

微信图片_20180706170417.jpg
随手记陪伴了我4年的时光,闲时会经常到社区围观土豪秀资产,然后默默搬砖;遇到不会记的支出(比如房贷)会去请教记账达人;虽然也经常吐槽股票记账不合理,但也在随手记里记下了一笔笔难忘的流水。
工资收入.jpg
其中这笔收入至今仍印象深刻:这原本是一起民事案件,但由于民事程序推进的力度有限,所以我们选择了刑事控告,罪名是合同诈骗。后来顺利立案,对方老赖主动和我们沟通偿还欠款,我们撤诉。

这是我第一次拿到自己的案件的律师费,在我最无助最彷徨的时候依靠自己的能力替当事人解决了问题,也证明了自己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当我熬过了我的禁业期,可以独立以自己名义承接案件的时候,我开始考虑脱离团队独闯天下,但事实证明我太年轻,法律界的“二八原则”并不是说说而已。

我自己做了五六个独立的案件,但这些全部案件所赚取的利润,都比不上帮老大打下手做一个案子——一个我只去看守所会见了三次装订了两套卷宗庭都不需要开的案子。
卷宗.png
堆积如山的卷宗

体制之内,收入虽低,但你却知道每个固定的日子你的银行卡都会增加一个固定的数字,社保公积金虽然不多但也不用你操心,食堂虽然不咋样但是收费相当低廉。

体制之外,一睁眼,柴米油盐酱醋茶样样总总都是需要白花花的银子。由于不是授薪,诉讼业务分得的创收确实不少却并不能保证月月有进账,做的破产业务的周期更是过于漫长,总感觉生活中埋伏有无尽的危机。
浪.png
我是一个喜欢各种经历的人,喜欢各种不一样的生活和城市。如果我没有体验过法官的生活,我会遗憾,而且觉得对不起我的法学学位。如果某个地方有案件,而刚好那个地方我又没去过,那么我会优先选择那个案件,并顺便给律师费打个折。
地图.png
已经踏足过的城市

去年我新浪荡了二十五座城市,并在五月份以拉萨为句点完成了我浪荡遍全国所有省级行政单位的目标。从小,在内陆地区长大的我向往无边无际的大洋大漠和草原,向往无比险峻的高山。2008年在科尔沁草原见识了风吹草低现牛羊,2016年上半年在垦丁吹到了太平洋的风,2016年下半年在敦煌魔鬼城体验了长河落日圆,2017年在珠峰大本营看着日照金山热泪盈眶。

所以,你们看,每一个小小的梦想都得有,万一,它就实现了呢?

虽然满世界浪,但有个自己的房子才算有家吧,于是去年咬牙借钱加杠杆买了一套大房子,结束了自己从读大学起长期的蜗居生活。每天一睁眼,就可以看见有形的300块钱砸在我的头上,督促我想办法赚钱,每天一上床,就听见房子里每块砖都在提醒我如山的债务,督促我开源节流。

今年我在金钱观上发生了重大改变,花钱时候从“和房价相比这点钱算啥”的大手大脚变为了“这点钱省下来我可以多还一个月房贷”。看新闻看到美国加息日韩跟进,看到房产税征收,总会掩耳盗铃下意识地略过。2017年,除了购房相关,我没有一笔超五千的单笔消费。

所以,你们看,房子确实是会给你们安全感,但是如果你透支了太多的岁月去购置了你承担能力之外的房产,那么你会和我一样生活质量显著下降。可是倘若老天给我再来一次的机会,我说不定还会选一个更大的大平层……

前法官,现律师,不变的是永远18岁的人设和永远浪在路上的心。未来的日子,将持续卖萌与记账!
全部评论 楼主直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