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账宝典]

单身月入5K的那位菇凉,她一年攒下3万

浏览:22105 评论:87
2018-1-3 13:33:32 来自记账晒单 来自PC [ 复制链接 ]
在日常交流中,尤为钟爱两类文,一为干货,能够让我有所得,学习新的理财技能;二为晒单,能够让我有所悟,数字总能异常直观的让我们感受到与他人赚多花少的差距。一次公交车上,伸长耳朵听旁人的年度盘账,也能带给慢兔一些新的启发。

傍晚回家公交车上,身旁两个目测90后姑娘在交流自己一年的财务战果,偷听的对话如下:

姑娘A我差不多到农历新年能存30000块呢~~~(语气中的自豪显而易见)

姑娘B: 那么多?咱们一个月乱七八糟加起来也就5000来块收入,你攒了一半啊?

姑娘A我现在一个月房租600块,水电气100+,一年这部分9000块左右;然后吃饭交际差不多10000块,今年还自己买了手机,给家人买了手机、洗衣机等等,差不多10000块,余下的都攒起来了。。

姑娘B:那你比我多诶,我房租每个月就比你贵200,然后还有~~~~~~~

在这里,先默默感谢两个姑娘在公交上都能这么深入的交流,没有奉行传统“财不外露”的观念,让慢兔这个旁观者能将其一年的财务状况听个大致。然而也正是这个大概,再结合所在城市整体消费水平,可综合推断出姑娘A是一个勤俭节约,善于算计的好姑娘。那么我们就以这个姑娘为实际案例,来看在月入5000的情况下,想年攒30000怎么操作?

timg.jpg

月入5000,月存2500=年存30000

这是上面案例中姑娘A的财务战果,暂撇开过程不论,我们要知道的是,比2500少,那么你的年度结余目标遥遥无期;比2500多,目标轻松达成,但你的生活质量可能受到影响,尽管月消费2500元可能在很多伙伴看来几乎没啥质量可言,但是为了第一桶金,一切都是值得的。所以,如果你的收入恰好的跟姑娘A一样,现阶段只有5000左右的水平,而且心里也有一些想完成第一桶金积攒的想法。那么请用你的烂笔头在醒目位置写下月存2500=年存30000,时刻提醒自己,强化这个公式对于行为的驱动。

具体实践:收入到手时,主观砍掉一半视为不存在,当然,不存在并不意味着置之不理,而是将其作为储蓄投资资金运作起来。你可以选择进行基金定投,也可以存放在一些自认靠谱的网贷平台(重点在于靠谱)。当然,如果你十分相当保守,那么银行12存单也请不要嫌弃。

月花2500元=衣食住行、人际往来无所不包

如果你是一枚学生党,那么2500没什么问题,因为住学校宿舍,吃学生食堂,人际往来学校小街搞定,红色炸弹也寥寥,可惜你不是。你是姑娘A这样的社会人,那么你要考虑的是当手中只有2500块钱的时候(务必忘掉储蓄投资的另一个2500),够不够花?怎么才够花?

同样以姑娘A为例,她的花销在很大程度上其实是可模仿参照的例子,那就是衣食住行中,住所需三分之一,食行三分之一,其他三分之一,那么每部分的三分之一是怎么做到的?

住—合租为单身期的省钱利器,小A房租600元,水电气等一应杂费100+,一个月住的成本不到800元,这在南京也就合租一个单间水平,毕竟均价25000的房子,房租还是很可观的。所以在你只有2500可花的时候,选择合租吧,看在钱的份上。。。

食—单位食堂+自己动手,少点外卖才是王道,小A说自己一年花在三餐上的钱不到10000元,平均下来每个月800出头的水平,可以合理预估,在当前随便一餐外卖都要20-30的情况下,自己动手才是王道。积极利用单位提供的午餐契机,节假能自己动手就自己动手,省钱不说,还方便卫生;出行多靠团购,省到即是赚到。

其他—不能规避的可选项花销,早做规划,过去一年中小A的手机,给家中老人的手机、洗衣机等小型电器开销,是在外务工的自己对老人的一点心意,为不可避免开销。所以她积极利用节假日大促或者双十一双十二等大型电商优惠活动,多方比价早做准备,进行购物预算。

因此,在你一个月只有2500可用的时候,精于算计显得很有必要,提醒自己选择性的遗忘掉另一个2500,而以这个2500为上限统筹自己的消费,相信,有结余,也就是顺利成章的事儿。

来源:微信公众号“慢兔的钱袋子”(ID:mantu517)

作者:老慢兔

声明:版权属于原作者,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意见,并不代表本平台立场。文中的论述和观点,敬请读者注意判断


已有2人评分 社区积分 理由
火龙果_17643 + 3 很给力,楼主辛苦了!
总评分: + 3
全部评论 楼主直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